close

喬在樂寶3個月的時候決定回到職場工作 很順利的也找到了新工作

在找工作的同時 樂寶何處去就變成我主要的課題

最後和火星爸討論後 我們決定決定選擇讓樂寶去托嬰中心 (為什麼選擇托嬰中心後面會提到)

在網路上survey了很多有關托嬰選擇要注意的事項

加上我為樂寶選擇的第一間托嬰中心 讓我不好的印象 (後面會分享不好的經驗)

喬歸類了幾個我覺得重要的事項:

1. 托嬰時間

由於現在台灣的加班文化 所以托嬰時間其實是很重要的考量 現在一般托嬰中心收托時間都是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居多

但是在晚上六點後 通常會有延托費的產生 因此也就是說實際上是收托到晚上六點 後續要額外支付延托費用

所以在挑選托嬰中心時 一定要問清楚 收托時間是幾點 幾點開始產生延托費用 以及延托費用如何計算

2. 托嬰中心地點選擇

其實這就比較看個人囉 有些父母會選擇離家近 離工作地點近 離娘家近 離婆家近

無論如何我覺得以方便接送最重要 我的選擇就是離家近 因為火星爸和喬的公司 一個天南一個地北

所以選擇離家近 我們可以互相cover接送孩子 避免臨時有其中一人臨時加班的狀況

那要如何知道附近有哪些托嬰中心 可以上網查立案托嬰中心的名單 (一定要有立案喔! 比較有保障 且 可以申請托育補助喔!)

3. 托嬰價錢(含延托費)

托嬰價錢大致分成註冊費和月費

註冊費通常都是六個月收一次 月費則是每個月收 (但有些會直接就只收月費喔!)

同個區域的托嬰中心一般平均一個月的價錢 其實差不多每間都一樣 但差別主要在收托時間長短

如果同樣價錢 A托嬰中心收托到晚上七點 B托嬰中心收托到晚上六點 超過時間要收延托費

那如果每天都晚上七點去接孩子的父母

選擇B托嬰中心就每個月要額外產生一筆延托費 那托嬰的費用就會提高許多

如果你事後才發現延托費太高想換托嬰中心 那註冊費就一去不復返囉!crying

4. 老師照顧孩子的理念和方式

每個托嬰中心作法都不太一樣 有些托嬰中心會尊重父母的意見 有些托嬰中心比較強勢所以就會要家長配合

但無論哪一種 只要是父母可以接受的 我覺得都ok

喬是屬於對於照顧樂寶有蠻多意見的媽咪 

所以我在幫樂寶選托嬰中心的時候 至少都跟裡面的老師聊天超過一小時以上 當然參觀見面更是不能少

主要是看老師和我的教育理念是否相近 有哪些是我們可以配合 或是那些是他們願意配合我們的

重點是喬很重視誠信問題 所以如果老師跟我說的 和她做的不一樣 就是直接剔除

5. 環境的整潔和安全

主要是看環境是否每天都有消毒 喬很介意托嬰中心有沒有用次氯酸每天消毒環境和玩具

然後地板的材質 目前樂寶托嬰中心的地板是用很厚的軟地板 有點像巧拼材質但是很厚

桌緣是否有保護 學習走路的時候難免會有碰撞 所以尖銳的東西就要有防護

圍欄是否有做好自動上鎖或是小孩不易開關 避免小孩不小心跑出去

這些點都是喬在參觀時會注意的地方

6. 老師流動率

小小孩對於主要照顧者是會有依賴心理 所以當他們習慣一個老師後 建議就盡量少去更換

不然孩子又要重新適應新的老師 除了情緒上會有波動 對於安全感的建立也不是好事

而且重點是媽咪好不容易跟老師培養了默契 又要重新培養 對於媽咪和寶寶也是挺困擾的

7. 攝影機的建置

喬不建議有線上可以觀看這個功能 因為現在太多家長會一直盯著看 然後一直打電話給老師

老師要照顧這麼多無自理能力的 還要忙著接電話 其實就會影響到老師的教學和照顧品質

(如果真的很介意孩子不能哭 老師要全心全意只陪自己的孩子 那我會建議直接選擇保母會比較適合)

但攝影機的建置是一定要有的 當孩子有狀況 或是 有需要澄清的情形時 還是要有錄影帶來讓大家做調閱

畢竟時常也是在社會新聞看到虐童事件 所以還是有必要錄影

8. 其他

我還會詢問家長接送的流程、孩子的作息表、每周的菜單...

這些也是很重要 但又比較不是選擇重點

只要符合孩子發展正常的照顧方式 就還ok

smiley以上就是我認為應該要注意托嬰選擇的重點smiley

 

然後 其實喬參觀過三間托嬰中心 最後選擇了一間讓樂寶在4個月時入托

但後來因為不好的經驗 於是在6個月時 幫她換到另一間托嬰中心去

這一間到現在 喬非常滿意 樂寶每天都有很多開心的課程 活動 良好的作息

heart以下是樂寶在托嬰中心的照片分享heart

yes體能活動 - 玩溜滑梯

yes節慶活動 - 萬聖節裝扮

yes閱讀活動

yes音樂體驗 - 小鋼琴 

yes音樂體驗 - 手搖鈴鐺

yes水果體驗 - 葡萄

yes主題教學 - 動物月

yes主題教學- 新年

yes主題教學 - 水果月

yes體能活動

yes戶外活動

enlightened為什麼不選擇保母? 不選擇家人幫忙?

首先我必須說 每個家長考量的點都不同 所以孩子要給誰顧 真的是見人見智

所以喬也只是說出來自己的想法 大家可以參考

對於不請家人幫忙照顧的原因 是因為我首先家人都有別的事情要忙 這是主因

另外 樂寶外公說了一句話 我覺得很值得深思

"自己決定要生孩子孕育下一代 自己就要有能力照顧而且孩子才會跟自己比較親"

確實 生完以後丟給自己的父母 是很省事省錢加安心

但想想看 他們好不容易把自己養大 接著又要照顧孫子 好像不是很應該(如果是阿公阿嬤自己搶得帶的不算)

 所以就不考慮請家人幫忙帶了

接著 保母? 托嬰? 就是我們懊惱的點

保母好處是 時間比較彈性 只照顧較少的北鼻 然後遇到好一點的 會把小孩教得很好

但是通常我聽到的都是顧好小孩的溫飽 加上三不五時會聽到虐嬰虐童事件

所以如果不是認識的保母 又沒有攝影機的狀態 喬確實比較不放心

因此最後我們選擇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其實有好也有壞

好處就是同儕互相學習 有課程 有空間 有很多教具 但確實會比一般的寶貝容易生病一些

但是目前為止 樂寶也只生病過兩三次 喬是覺得營養均衡 有做好衛生 其實真的也是還好

我也是有聽過自己帶或是保母帶的孩子 小孩也是一天到晚在感冒 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幫孩子增加抵抗力

enlightened第一間托嬰中心不好的經驗

樂寶的第一間托嬰中心 一開始覺得它空間很大 然後有自己的幼兒園 以後可以直接銜接

整體來說 都很不錯 一開始比較小的寶寶 老師和學生比還是一比三 整個很符合媽咪想要的

結果 有三點讓我下定決心 註冊費都不要了就離開

一是托嬰時間 入托後10小時開始計算延托費用 也就是早上七點送去 下午五點要接走

可是喬下班時間根本無法在下午五點接到孩子 所以月費因此會增加

二是誠信問題 遇到老師沒餵奶 我當晚寫聯絡簿說 樂寶作息是否改變 結果老師隔天回 我有餵只是忘了寫聯絡簿

那我很想請問 我看到奶粉分裝盒裡的配方奶是甚麼

我寧可你跟我說 樂寶不餓阿 或是剛好爸比來接所以沒餵阿 但不是給我一個藉口

老師會這樣說話 我對於他是否能帶好我的孩子 是個疑問

而且時常我提出問題 就是給我很奇怪的理由和藉口

三是老師流動率和分配 樂寶曾經一周有2-3位老師寫他的聯絡簿 一周也只有5天啊!!!!

重點是交接也沒交接好 同樣的事情我要跟老師溝通很多遍 真的很讓我質疑到底怎麼照顧樂寶的

當然還有其他原因 讓喬覺得這間中心很不ok 到現在想起來 還是覺得托嬰中心真的要慎選

 

yes樂寶現在每天都好愛上學 上學都有開心的笑容 我想做為父母求的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yes

如果有喜歡小喬的分享 歡迎到小喬的粉絲頁按讚喔!

arrow
arrow

    小喬 || Ms.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